海淀区“青春•文明•关爱行”青少年公益宣传活动暨人生导师工作座谈会顺利举行
关键词:人生导师座谈会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7-01-04

        12月7日下午,由海淀团区委、海淀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主办,海淀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和五彩城社区青年汇旗舰店承办的“青春٠文明٠关爱行”青少年公益宣传活动暨人生导师工作座谈会在五彩城顺利举行。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秘书长路琦、项目部部长胡林一,海淀团区委书记米佳、副书记尹鹤灵、权益部部长冷严军,清河街道武装部部长田晶华、团工委书记陈培宇,彩虹之家主任任建雄出席活动。

在青少年公益宣传活动中,米佳书记和任建雄主任为马连洼社区儿童活动站颁赠儿童电动车两辆,用于该公益机构儿童无偿使用。该车由凤凰汽车于今年六月捐赠给彩虹之家用于公益活动,希望儿童在使用的过程中,提高乘车系安全带等自护意识。
        为了推广增绿减霾理念,北京二十中学、北京矿院附中和一所打工子弟小学在彩虹之家的组织下,共创作环保袋绘图200件,学生代表在活动现场将环保袋捐赠给阳光友谊儿童康复中心作为关爱青少年的礼物,同时将环保理念传递。与会领导为绘画学生代表颁发志愿服务和最佳创作奖证书。此次海淀区增绿减霾环保项目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海淀区青年联合会赞助“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项目”之一。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法律咨询,健康义诊,增绿减霾、社区青年汇温暖衣冬、夕阳再晨折花、彩虹之家自护逃生结等公益宣传活动,并参与志愿互动游戏。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彩虹之家五彩城活动室,进行青少年权益工作沙龙-人生导师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尹鹤灵副书记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海淀区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研究基地”项目、海淀区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人生导师基本情况。希望大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任建雄主任在会上介绍了彩虹之家全年以青少年关爱行动、安全行动、维权行动为主题,开展了包括青少年自护教育、防艾禁毒教育、法制教育、增绿减霾、关爱弱势群体等公益活动110余场;覆盖青少年8000人次以上。其中选取海淀三家打工子弟小学作为试点开展青少年小组活动;选取五彩城周边中学为校园普法活动试点;面向社区6-25岁80余名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一对一的个案帮扶工作。工作中也凝聚了一支具有专业资质、青少年教育工作背景和阅历丰富的资深专家队伍、社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
        会上,2014年关爱行动人生导师尚秀云、栗翠华、岳枫、余海燕、刘力山、梁庆和、朱良玉、石玉玲、陈京京、娄丽华和区政协委员、马连洼社区儿童活动站站长李洁对青少年帮扶工作进行一一介绍,分别对青少年个案帮扶流程、青少年亲职教育、人生导师工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人生导师们通过3年的试点工作,用实践证明人生导师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北大社会学系社工专业的邓锁副教授从今后项目的系统评估、帮扶流程、机制创新、资源整合和服务模式进行梳理。北大社工专业教授、硕士教育中心主任马凤芝,非常认同人生导师们的工作。她指出,该项目体现了本土特色,并提出青少年的家庭教育和抗逆力培训的重要性,她建议下一步人生导师的工作队伍规模可以扩大,共同去探讨人生导师工作和项目组织管理的评估标准,也表示下一步将对导师们提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行一对一访谈和团体督导,共同促进项目的发展。
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人生导师工作感想和北大社会学系老师们的建议后,米佳书记对各位导师、社工、专家为该项工作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下一步整合更多资源,加强对人生导师工作模式和帮扶模式的深入研究,提高专业水平,扩大工作队伍。充分依托北大社会学系的研究力量,探索一个具有可推广性的,同时具有海淀特色的服务模式。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