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呵护靓丽青春”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
关键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2

图片1.png

3月3日下午,海淀彩虹之家预防专家余海燕为重点帮扶的4名青少年开展了一场以“法律呵护靓丽青春”为主题的小班互动法治课,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团区委权益部部长郭佳、彩虹之家主任任建雄、社工郭茗轩、郑妍。

余海燕老师通过多年在检察院接触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青少年意识到犯罪的严重性。内容结合少年犯在狱中生活情景以及父母去狱里探望情景,父母悲痛欲绝的心情和青少年满脸懊悔的表情通过照片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座的青少年看到这些图片,也不由的微微哽咽。余老师教导青少年,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有走错的时候,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沿着错误的路一直走下去,一旦进入监狱,便会失去自由,所以作为青少年一定要好好学习法律常识,懂法,不去触碰法律。随后,余老师非常细致地对法律条文进行讲解,列举出未成年人禁止的不良行为在场的青少年勇敢说出自身的不足,并表示努力改正

最后,余老师从三方面提示青少年应如何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一要学会改变自己,克服不良行为;二要学会冷静,遇事三思而后行,不要鲁莽冲动,当不知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确时,学会与父母和老师协商;三要远离诱惑,不去未成年人不该去的场所,为自己成长的道路铺垫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彩虹之家举办预防青少年犯罪家长课堂

 

3月5日,彩虹之家在五彩城办公地点举办了主题为“法治呵护青春大爱成就未来”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家长课堂,此次活动由彩虹之家预防专家余海燕老师进行授课,与重点青少年家长面对面。主任任建雄,教育顾问岳枫,社工郑妍也参加了此次法治教育活动。

余老师首先根据法律法规向家长们介绍了监护人的监护职责、侵权责任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理论知识,加强家长对有关青少年方面法条的认识。通过讲解“公检法”各部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相关知识,着重强调了刑事责任年龄的法律规定,一一列举了14岁、16岁和18岁三个年龄段所应负的刑事责任。随后余老师就青少年常见易发犯罪的行为,如盗窃、抢劫、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强奸等,以自己在检察院接触的真实案例,为青少年家长们一一举例,用血淋淋的教训告诉家长们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重要性。

最后结合实际案例,强调家庭环境的重要性,父母要为孩子做榜样。课后,余老师针对家长提出的棘手问题,如孩子不回家,不去上学等,为他们答疑解惑。岳老师也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为家长提出建议。预防教育是爱的教育,是人生必修课,彩虹之家愿孩子们健康成长!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