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人大代表赴彩虹之家视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关键词: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7-01-03

                          图片1 - 副本.png


       11月11日上午,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春生带领海淀区人大代表一行来到海淀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视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海淀团区委书记米佳、海淀团区委副书记尹鹤灵、海淀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任建雄等出席了座谈会,海淀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郭景玉主持会议。

       人大代表们首先听取了任建雄主任介绍海淀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的概况,她提到:彩虹之家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服务重点青少年,形成了专业的人生导师团队、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对青少年进行重点帮扶,对全体青少年开展促进健康成长与发展的项目,效果显著。

       随后,海淀团区委副书记、区未保委办公室主任尹鹤灵向代表们汇报了团区委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海淀区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起步早、基础牢、力量强、有特色,在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海淀区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不断完善,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等方面形成了具有海淀特色的经验作法,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春生对整体工作业绩表示肯定,他提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适应社会变化的新形势、新特点,遵循未成年人发展成长的客观规律,多采用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教育方法与模式,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他还结合一些案例就教育方法应讲求合理性、科学性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要求我们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发展新的服务模式,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实、做细。

       与会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以往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首先,大家说到: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在工作中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怎样的政府支持和社会资源,都要提出来,实事求是,共同探讨解决。其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前移,相关部门要做到从“兜底”到“预防”的工作观念的转变,不能出现问题之后才解决问题,而是要在出现问题之前就将其遏制。保护工作要深入到社区和家庭当中,在社区里要加强宣传工作,凝聚共识,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到社区网格化中,让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就能接受到法治、禁毒、自护等教育,耳濡目染,最终将这些理念内化到个人的成长生活中。为充分发挥家庭的作用,未成年人保护也应该强调对父母的亲职教育,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健康的环境和生活保障。最后,要将未成年人保护这项社会共同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载体上,学校是主阵地,充分发挥学校的作用,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落实提供一个平台,根据需求链接公检法司和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努力,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贯彻落实。

       彩虹之家通过此次工作交流,学习到很多经验做法,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非常实际且可试行,下一步,彩虹之家将进一步开发已有青少年服务项目,在预防前置工作上再多加探索与创新,为海淀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