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青少年成长,同心共筑彩虹梦——彩虹之家顾问参加两岸公益论坛并前往儿童村调研
关键词: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7-01-09

IMG_5016--.JPG

 

    为了两岸公益组织的发展,推动公益组织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帮扶海淀区重点青少年群体。2014年6月中旬,海淀区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法律顾问栗翠华、教育顾问岳枫参加第二届两岸公益论坛活动,并应邀前往正生书院(儿童村)调研交流,体验儿童村的工作。这次论坛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两岸交流基金会、中华文化推广协会、张老师基金会、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主办。大陆和台湾参会300余人,一些公益组织的领导、专家30余人进行了工作交流。彩虹之家法律顾问栗翠华做了“扎根青少年需求,展望彩虹未来”的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做了主题为“开发现代慈善力量,两岸慈善合作方向思考”的发言;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做了主题为“制度创新,大开善门”的发言;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会长赵怡做了主题为“以文化交流凝聚两岸情谊”的发言;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邓丽君的三哥)做了主题为“以歌声推广公益”的发言等。为期两天的会议与参观,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相互交流,一起探究两岸公益组织的发展,分享先进经验,分享快乐,共同促进两岸公益事业的持续发展。在会议期间,两岸论坛组委会还组织大家前往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参观,该社区是厦门市先进人文社区,进入小区,给人一种优雅、温馨、绿树丛荫、鸟语花香的人文环境。两岸论坛结束,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都表示为了公益事业的发展继续努力前行。

    论坛休息期间,彩虹之家顾问还参观访问了厦门市湖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与站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到湖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站建立在中小学学生集中地区,是一个心理健康机构,由政府主办,即区精神文明办和教育局联合主办,心理健康辅导站设施完善,建筑面积325平米,包括阅览室、咨询室、宣泄室、音乐放松室、团体心理辅导室等。有完善的专业人员队伍,还有一支由心理医生、高校心理讲师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其提供不同层次的帮助,定期向中小学生、家长及其学校教师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湖里区未成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政府的支持体现了整合资源的优势,为方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保护其私密性等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学习研究的范本。

    两岸公益论坛结束后,彩虹之家顾问应邀前往福建省顺昌正生书院(儿童村)调研交流,和孩子们住在一起,体验帮教青少年的工作。该院是收养教育社会孤儿、单亲家庭、父母残疾、服刑人员特困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慈善机构。书院于2006年由香港正生基金会出资兴办,面向社会招收需要捐助的学龄儿童,培养到初中毕业。学生食宿在书院内,费用全免,并在县教育局指定的学校就读。书院已收养400余名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我们这次与70余名师生一起生活了两天,看到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们对每个孩子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手把手的教孩子洗衣服、学劳动技能,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存。我们跟这些山里孩子座谈,他们更多说的是长大能回报养育、帮助自己的人,懂得去感恩和献爱心。

    顺昌正生书院还推荐彩虹之家前往三明市角声华恩儿童村调研,院长冯玉珍(香港人)、副院长司徒志雄(美国人)接待了彩虹之家顾问,介绍了儿童村的情况。其办学性质,和管理模式与福建省顺昌县正生书院基本一致,儿童村2004年12月成立,是一家由三明市民政局主管、美国角声基金会和香港华恩基金会共同出资举办的儿童福利机构,主要为三明市各县贫困儿童免费提供代养和教育,来自于孤儿、单亲家庭、父母残疾、服刑人员子女、特困孩子的特殊群体。现有60余名小学和初中孩子,老师有13人。儿童就近入学,招聘社会爱心妈妈照顾儿童活起居,为困境儿童建立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福建省三明市角声华恩儿童村和顺昌县正生书院通过国内外基金会资金支持,通过社会爱心力量帮助,免费向困境儿童提供学习、生活帮助。

    彩虹之家顾问通过近距离与儿童村的孩子们、爱心妈妈、管理人员接触,初步了解了基金会在慈善公益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了解到基金会在儿童村资金基本运作方式和基本管理模式,看到了爱心妈妈对困境儿童所付出的爱心。同时儿童村孩子们爱学习、守规矩、勤劳动、会感恩的自强自立的精神也深深感动了彩虹之家顾问。

    作为同样是公益组织的彩虹之家,虽然与两所基金会所办的儿童村在公益背景、资金运作、帮扶模式上有所不同,但其公益性质是一致的,此次学习交流对彩虹之家今后的发展有着积极借鉴作用。

    此次厦门之行,彩虹之家收获了公益事业众多人的参与和奉献,爱心人士对孩子们的关爱,特殊群体的青少年在爱心人士的雨露阳光的浇灌下茁壮成长。也更坚定了我们向孩子传递正能量的信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海淀区青少年的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使彩虹之家创新发展,关爱青少年成长,同心共筑彩虹梦。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