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实习生的真挚感悟
关键词:真挚感悟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7-01-18

彩虹之家2015年实习生总结

中青院社工系陈君

 

实习时间:2015年9月25日--2016年1月5日,每周周一、三、五

实习单位:海淀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

实习职位:实习社工

 

        首先,很感谢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能够给我的这样一个宝贵的实习机会,在短短的三个月中收获到了一段宝贵的实习工作经历,结实到了工作中的朋友,受到了许多鼓励和照顾,体验到了学校生活以外的工作生活。

        在学校里的学习很重要,理论知识是我们在现实工作中的指导,是前人对生活实践的总结和思考,让后来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但是理论又是随着生活实践和时代发展的改变而完善发展的,社会工作理论也是如此,我们学习到的社会工作理论要在实习当中去应用和实践,了解现在的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亲身到实际工作中去运用专业的理念和方法,是社会工作专业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自身学习发展的重要一步。

        在实习中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策划和实施三个小学的小组活动,小组工作是我们在学校学习中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程,在这次的实习经历中正好进行运用。小组的需求评估过程中,前期我们会根据校方对机构提出的需求,工作者事先进入学校进行与小组对象见面交流,进行需求评估,回来后撰写需求总结报告。如果小组需求较复杂,教育顾问岳老师会一起参与到需求评估的过程中,以督学的身份与学校老师和领导进行交流,为社会工作进入学校提供了更多便利。从一个经验丰富的教育者角度看待孩子们的需求,剖析这个阶段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和整个班级的氛围,并对活动方案提出建议,让我们小组活动兼具社会工作意义和教育意义。策划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现有的资源和能够利用的资源,几个人共同进行头脑风暴,策划活动,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衡量利弊,选择最好的方案。

        每一次小组活动我们都需要准备详细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和常规方案同样重要,应急预案中的活动也要有针对性,能够实现小组的目标。西苑小学的第二次活动,原本计划的是一次室外活动。但通过第一次活动总结后,发现小组内的孩子在活动中非常积极,加上小组人数较多,如果带到室外会加大管理难度,加上活动当天出现雨雪天气,于是我们选择了备择方案,进行室内活动,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小组活动进行过程中,我们需要兼顾小组整体和重点关注对象,在集体活动中也要发现个案,必要时进行跟进重点帮扶。小组活动中,设置主要带领者、辅助带领者和观察员三人,主带负责带领活动,活动推进,掌控节奏,控制时间,顺利完成活动;辅带辅助主带,相互配合,及时解决团体活动中出现的个别问题,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观察员负责拍照和观察发现重点个案,活动结束后写活动观察报告。一般活动中,我是主要带领者,张宸恺是辅助带领者,郑妍是观察员,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三人都会进行交流,主带、辅带也会讨论在带领活动的过程中观察到了那些值得注意的细节现象,观察者在观察组员的过程中也会观察带领者,提出在活动带领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对以后的工作进行修正。长此以往,我们三人虽性格特点各有不同,但是在小组活动的策划和开展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默契。

        进入学校开展小组活动,会受到学校教务活动的限制,比如,西苑小学的第二次活动就因为学校的消防演习而推迟,白水洼小学和北安河中心小学的活动也因雾霾天气推迟了一次。因此,我们吸取教训,在活动开展之前要与校方保持充分、及时的沟通,掌握学校教务活动的变动,据此调整小组活动的安排,工作人员也要随时做好相应的变动准备。

        社会工作方法和学校教育方法有相同的目的,都要发觉学生的潜能,“助人自助”,让学生实现自我成长和发展,但在方法上是有一定区别的。学校教育相较社会工作而言更具有基础性、稳定性、决定性的作用,学校教育是每个孩子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学校采用的更多是灌输式、教导式的教育方法,更加行之有效。而社会工作则更多的是交流式、分享式的软性方法,通过分享和交流让孩子自己发现更好的为人处世、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出改正和改变。学校教育方法和社会工作方法是相互贯通的,教育方法中也有软性的开导和沟通,社会工作方法中也有硬性的是非曲直观念的判断,二者是不冲突的,可以兼容,将学校教育方法和社会工作方法相结合进行教育和引导,发挥各自的优势,软硬兼施,助力孩子的成长成才。

        石家庄团委来彩虹之家调研的时候交流了石家庄驻校社工的成功经验,政府下达行政命令,每个学校必须有专职的社会工作者,对社工的工作内容有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实施以来,收到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彩虹之家进入学校开展小组工作也是一次积极探索,继续坚持,打造成我们的长期项目。但社会工作对孩子的影响和改变是一个长期的、自发的、渐变的过程,短时间内不容易看到显著的改变,需要校方对社会工作有足够的信心和理解,而我们也需要与校方充分沟通,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工作过程和目的,了解社工进入学校开展工作给学校和学生带来的积极影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在彩虹之家实习,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各个地方来调研和学习的单位和组织,通过他们我也看到了社会工作在全国发展的现状,在实习的过程中,也看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的地方。在实际工作中还要时时翻看书本,回顾专业理论知识,请教老师处理具体问题的方法,这也是一个在专业方面成长和个人发展的过程。总而言之,在此次实习中,有了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的机会,在实践中学习与成长,受益匪浅。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