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层次理论
关键词:需求理论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7-01-11

        一、理论介绍: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要由五个等级构成,从低级到高级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马斯洛还把得不到满足而直接威胁个体生存的需要称作低级需要(缺少性需要),将可以做一定的延缓性满足的需要称作高级需要(发展需要)。

        人际需要理论:主要是阐述人际关系的形成、取向类型以及小组聚散过程的特征。

1、每个人都有三种基本的人际需要:包容需要、支配需要、感情需要。

2、人际需要满足方式的相对继承性与连续性:包容需要、支配需要、感情需要三种需要早期满足的情况和方式与个体后来的行为方式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3、基本人际取向:分别是主动/被动包容型、主动/被动支配型、主动/被动支配型。相同类型者能较好地相容,尤其是相同需要的主动者和被动者常常能够互补,但同属主动支配者就不易相容。

4、关于“相容”:人际关系中有三种人际相容:互换的相容、发动的相容、交互的相容

5、关于小组的形成于瓦解:相容小组比不相容小组有更大的凝聚力,能更有效地达到目标或产生高效率。小组的形成、发展要经历沟通、控制、爱三个阶段。小组瓦解时则是相反的。

        二、需要理论与小组的结合

      小组的开办可以让组员们互相认识了解,建立感情的联系,逐渐形成一个凝聚力较高的团队;给组员传授知识,使他们自身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学到他们自身需要的知识,满足他们的高级需要。

舒茨人际需要理论中关于小组的形成与瓦解对本小组有指导意义。小组的形成、发展经历沟通、控制、爱三个阶段,在这个小组当中,工作员与组员以及组员之间经过沟通,决定了自己是否愿意留在这个小组,在多次小组活动中,逐渐出现了领导和核心,最后组员们之间感情加深,成为有较高凝聚力的小组。

        三、学习体会

        在学习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和舒茨的人际需要理论的过程中,觉得人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对人有很大的影响。在做小组需求评估这一部分时,应用这方面的理论来指导评估,会让我们更好地区分服务对象的需求。需求理论也贯穿小组活动的始终,整个小组活动过程就是不断满足成员某类需求的过程。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