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习理论
关键词:社会学习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7-01-11


         (一)以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为代表的社会学习理论是主要建立在行为主义的基础上的,它强调人类行为的习得性,并进一步发展了这一观点。其核心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观察学习与模仿。学习者不是通过直接的刺激反应模式来学习,不直接介入行动过程本身,不亲自接受强化,不直接做出反应,只是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即可学习和获得这个新的行为和反应方式。学习者的模仿包括选择性模仿和适应性模仿。

2、替代强化。人们通过观察别人的某种行为受到赞赏或惩罚就可以得到强化。

3、认知的重要性。学习是一个过程,包括注意过程、保持过程、运动过程、复现过程和动机过程五个方面。我们必须细心注意被观察者的行为,同时积极整理、吸收,然后将这些信息储存到我们的记忆中,以备我们将来对该行为的模仿。

4、交互决定论。人及其环境互相成为各自的决定因素,人的行为可以被解释为认知、行为和环境诸多决定因素之间连续的、互惠的相互作用的结果。

         (二)社会学习理论对小组工作的启示

1、社会学习理论强调人们通过观察和模仿他人的行为就可获得改变,形成新的行为方式。在小组中,组员就可以通过小组的活动进行观察,从互动中寻找榜样,进行观察、模仿和学习,增加个人的适应性行为。

2、小组可以提供丰富的替代强化资源。为组员提供学习的榜样,充分发挥替代强化的作用, 

3、班杜拉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认知的重要性,对人的尊严和能动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因此,我们工作员在带领小组的过程中可以更自信,更放松;组员也可以以自己过去的经验为基础,有选择地去接受和回馈信息,并作出个人化的处理,而不是被动的接受信息。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